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赵王河里割水草, 美化菏泽助力“两会一节”

作者: 郭卫东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1-04-14 09:47

blob.png

中国菏泽网消息(记者 郭卫东) 为助力“两会一节”,改善赵王河水体景观,市水务局积极组织实施了赵王河水生态治理工程。

随着气温升高,菏泽赵王河里菹草生长迅速,繁殖面积较大,似有集中爆发之势。对此,菏泽市水务局高度重视,迅速安排部署,及时启用大型割草船、冲锋舟“除菹”。据菏泽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,2021年的赵王河水草治理工作自4月5日开始,预计6月初结束,平均每天动用7艘冲锋舟、7艘竹排、1艘大型割草作业船、5辆拉草车辆和60余名水草打捞人员进行作业,每天平均清理外运菹草40余吨。根据近几年的情况,每年打捞清运菹草1200吨至1500吨。

4月12日下午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菏泽赵王河立交桥北段看到,工作人员正在驾驶割草机割菹草(上图)。

结合赵王河的实地环境,根据作业条件的不同,因地制宜,菏泽市水务局采取有效作业方式和合理的人员、车辆、工具配置进行菹草打捞作业,按照景观、生态、节约、安全的原则,制定了详细的菹草治理实施方案,加强督导调度,科学打捞。每年4月份是菹草大面积爆发季节,菏泽市水务局通过建立健全菹草、水位监测预警制度,加强调度,严格督导检查,精心组织,科学打捞,建立互动作业机制。

通过菹草集中打捞工作,实现了净化水体、保证了鱼类正常繁衍、杜绝了菹草大面积集中爆发,改善了赵王河的水生态环境。

延伸阅读

菹草

菹(zū)草,属多年生沉水草本植物,生于池塘、湖泊、河道、溪流中,在静水池塘或沟渠较多,水体多呈微酸至中性。菹草每天能长高12-15厘米,株高度一般在1.5米以上,有的高达2.5米;每年五六月份自然死亡,如不提前打捞就腐烂在水里。

适量的菹草能够改善水质,但如果任其生长蔓延,危害体现在:在一些水域季节性地疯狂生长,过季后又迅速腐烂变质,影响水质;在公园的湖区或河道里疯长,不利于船只航行;有些地区在水层较深的水田中也会危害水稻,影响作物生长。 记者 郭卫东 整理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